焦烤大桔

我话山居不记年

【观剧杂感】墨倾池

负手乾坤,尽拥沧溟——谈墨倾池

后来我每次读圣司诗号的时候,也许是粉丝滤镜太厚,总觉得特别有味道。寥寥数语,展现给我的,就是他指点江山、翻覆云雨,不似少年人那般尖锐锋利,却拥有着岁月沉淀之后的不屈傲骨,掩盖在沉静外表下的骄傲与笃定。

圣司最初给我的印象,大抵也是如此。一身白衣,两袖飘飘,负手身后,冷眼观世。他此身早已超然物外,不在凡俗中,于是任人欺他谤他辱他轻他,他自岿然不动,无挂于心。他大有世外高人归隐田园不问世俗的架势,只是心里还怀揣着那些苍生大义,便与这俗世红尘还有那么一点勾连,也正是那一点勾连,最终将他拉下云端,跌进这污浊俗世。

初见圣司的时候有,是飘渺月为重整儒门来到文诣经纬请他出山的时候。那个时候飘渺月几乎日日都往圣司处恳切请求,圣司却从不松口答应,时间一长,把那个以倔强著称的皓足都弄的心灰意冷,觉得儒门圣司墨倾池不近人情,心冷硬如铁。那个时候,远沧溟出来了,一边安慰灰心的飘渺月,一边解释道,他大哥墨倾池并不是这样的人,不过是不屑三教争权夺利之心,彼时与门派理念不合时,也潇洒脱身,另寻得一方天地安稳立身,儒言济世,也是墨倾池他始终坚持的目标。后来远沧溟也为了这件事去找圣司,言语间是他自己一贯的幽默,只是圣司依然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毫不松口。我原想他是一个冷淡自持的人,但面对远沧溟的诙谐幽默却也应对自如,甚至两人一来一去的字里行间,都带着对自己这个弟弟的宠溺。

那段时间实在是一段美好的日子,以至于后来我每每看到无端宝宝乖巧地跟在圣司旁边的时候有,我都会想起古灵精怪的远沧溟,想着他和他大哥为数不多的相处与美好时光。可是呢,邃无端的曾经是遗憾,远沧溟的结局,也是遗憾。

后来联合正道一起对抗九轮天的时候,也是圣司逼格最高的时候。那时候的圣司与一页书、傲笑红尘两大不死系并称新的三教顶峰,身兼君子风的创造者与台面儒门的最高层于一身。那时远沧溟也初显才华,圣司的过去也伴随着叹希奇或者说是意轩邈,缓缓揭露。九轮燎原这一整部戏,圣司都是超一线的定位,不过定位越高,后来破格地也就越惨,更令人惋惜的是这部专写九轮天的九轮燎原,算上九轮旧事也不过短短十五集,这个伏笔埋线铺垫了这么长让人错以为是新一代异度魔界的反派组织九轮天,真是弱爆了……平心而论,这是我在霹雳里看到的破格最惨的组织,是的,组织成员全体破格,不由分说。

揭过九轮天这段,圣司才终于来到了他真正意义上的主戏场——万堺尘涛。

这个时候,远沧溟身世揭露,状况岌岌可危,而圣司也初显后来戏称的“肾司”之风。右手一个机智灵巧的远沧溟宝宝在乖乖地叫他大哥,左手一个昔日旧识意轩邈今日的对敌叹希奇和他相爱相杀敬重相惜,甚至不忘拉上自己的旧时好友如今却志向不同分道扬镳的应无骞,开始他的新欢旧爱修罗场1.0版,三方对敌,当是火光四射,妙不可言。当是我还感慨,霹雳终于又出新墙王了,然而墙王并不是这么好当的。

远沧溟,这个由圣司亲自抚养长大成人的孩子,这个古灵精怪幽默诙谐的远二爷,这个命运多桀身世坎坷的少年,最终遗憾早逝,成为墨倾池心里抹不去的疤。

我真的是跟喜欢沧溟,墨远这对也是我的初心,所以后来每次看到圣司出现在沧溟坟头时,我都被虐的肝胆颤。我甚至不愿去想象圣司是到底怀着怎样的心绪才按下对应无骞心怀愤恨的雪儿,然后对应无骞说出:“沧溟的仇,于它于我都不会轻放。”这番话呢?他对远沧溟投入了原先绝没有想到深厚情感,视他如子如弟,与他亦师亦友。他曾不愿沧溟入世纷争,于是将他限在文诣经纬里,后来不忍他身有能心有志却无处施展,所以又允他入世。却从来没有想过,最后成了让自己悔恨不已的遗憾。一步江湖无限期,这句话在霹雳里适用很广,同样也适用在他们身上。

整个古原争霸,圣司几乎都是打酱油划水过去的。他此时黑的彻底,为了所谓的剑道巅峰行事极端,还与当时“不可信任”的任平生为伴,被人说是“狼狈为奸”。一直到了仙魔鏖锋,单锋罪者线开启,才终于引出了邃无端,这个驱使圣司行动的旧友。

也就是在个时候,新任墙头玉离经美人强势现身,而叹希奇,却在前往情老山境的途中惨遭单锋罪者的杀害。圣司为无端宝宝洗去冤屈之后,大多数时间都留在了德风古道,于是,喜闻乐见的新欢旧爱修罗场2.0版开启。

无端宝宝真的是乖巧听话,对圣司这个良师益友几乎言听计从。偶尔想要炸毛的时候,圣司随手顺一顺,便都安抚了下去。至于玉离经,他聪慧过人手段高明,却不似应无骞歹毒,统领儒门有理有序的,处事也不偏颇,和圣司堪说是心有灵犀,配合默契十足。

仙魔前中期,我都是一边打趣着“肾司专搞别人弟弟”一边看剧看得心情愉悦,虽然隐隐担心无端会入魔,但几番周折也都有惊无险,直到上周。

无端的身世,其中的坎坷与心酸并不输于沧溟。从小无父亦无母,还背负着自己父母的冤屈无从辩驳。他长于儒门,备受冷眼与欺凌,还能拥有如今的善良天性,多亏是有法儒尊驾的周全照应,然后又遇上了自己一生的良师益友墨倾池。可是终于有这么一次,连圣司也拉不住无端了,邃无端被天伦梦碎的人间惨剧逼的疯狂,不再识得圣司,和他对敌相杀,和他拔剑相斗。

面对疯狂入魔的邃无端,圣司初不肯退让,他说:“遗憾,有一个就太多了。”

最后自引魔气入身,自绝经脉。

走向了自己画给自己的终点。

临死之前,圣司还在路上宽慰无端,语气如常。他将自己的身后之事布置的有条有理,对于自己牵挂的每个人都有着合理的交代,他甚至还有心情与无端打趣。大概这就是圣司的境界,生死于前而面不改,真的是将生死置之度外了,所以面对这个并不完满的结局,也能坦然接受。

最后到沧溟的墓前,他过去靠着那墓碑,平静淡然,然后卸下一身疲惫与牵挂,与这人世做了最后的告别。

终于在仙山,与心中那人聚了团圆。

这一生,狂过笑过,爱过也恨过,最后的平静,是大儒气质,是生死超然 。

负手风云拨弄乾坤,最后坐地一拥,抱住了他的沧溟。

评论(20)
热度(47)

© 焦烤大桔 | Powered by LOFTER